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内蒙古科技大学

阅读量:1
2023-11-23


2023年11月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内蒙古科技大学承办的第1003场“CCF走进高校”公益讲座活动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逸夫楼F302会议室成功举办。

活动邀请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荣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执行委员南京大学陶先平教授,4位专家走进内蒙古科技大学参加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屈忠义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李宝山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宇教授,信息工程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内蒙古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宇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副校长屈忠义首先致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办学经历及建设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并再一次感谢CCF信息系统专委会走进内蒙古科技大学,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并恳切的希望与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建立长期、深入的交流,在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等方面得到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的大力支持。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介绍了信息系统专委会的发展,表示通过“边疆行”,“走入高校”等系列品牌活动,助力学科、专业发展,增进交流与学习。内蒙古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静宇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现状及发展规划。
屈忠义教授致欢迎辞

王鑫教授致辞

王静宇教授致辞

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作了题为《Rust语言历史、现状与技术生态建设》报告。徐教授介绍了Rust语言的发展历程及生态现状,展望了Rust的未来趋势及多领域应用。报告中徐教授以个人研究经历及心得鼓励研究生潜心科学研究、勇于探索创新。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积极踊跃提问,徐教授耐心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徐宝文教授做主题报告

与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师互动

陶先平教授作了题为《从<问题求解>课程看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的报告,陶教授以“问题求解”课程为例分享了建设经验和见解,强调课程目标要有机融合课程思政目标,注重专业知识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学院几位老师就“程序设计课程建设”、“课程评价”等几个问题和陶教授互动交流,对于大家的问题陶教授认真讲解,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陶先平教授做主题报告
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作了题为《高性能联盟区块链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于教授介绍了高效能区块链关键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区块链系统NeuChain为例,讲述了高性能联盟区块链技术的研究进展并探讨未来的研究方向。报告过后,于戈教授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多个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于戈教授做主题报告

此次活动拓宽了师生的科研视野与学术思路,对学术和产业的发展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加深了对CCF的认识和了解,希望今后CCF走进高校等活动能够继续来到内蒙古科技大学。最后全体与会者合影留念。


集体合影留念
会后,CCF专家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领导以及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专业建设与发展、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与发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