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专委

tcis

【CCF WISA 2022】 《软件学报》专刊报告会

WISA 2022

1

专刊背景

Introduction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浪潮,智慧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兴未艾,正处于由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转变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认知智能的系统跃升,离不开知识的赋能。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数据对象和交互方式的日益丰富和变化,对以知识图谱为中心的信息系统如何进一步形成驱动力、促进生产力,带来了新的研究机遇和挑战。具体集中体现在知识与信息系统发生交互的两个方面:一是,面向信息系统的知识赋能方法与技术;二是,知识驱动的信息系统方法与技术。为此,需要发展和利用知识图谱技术构建形成下一代信息系统,但是如何利用知识图谱的理论积淀和技术成果,来促进信息系统及其方法的发展,解决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仍有较大的研究空间。

        本专刊面向新一代信息系统发展中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探讨知识与信息系统交互结合的两个方面,为相关研究人员和工程人员提供集中发表最新成果的平台。特别是聚焦于如何在信息系统中开展知识的管理与挖掘、如何利用知识优化信息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如何在典型行业与领域运用知识赋能信息系统等基础性问题。本专刊将重点关注知识赋能信息系统的相关研究中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探讨其中涉及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以及在信息系统研发过程中关于设计范式、体系架构、创新案例等方面的实质性进展,展望其在相关产业的应用前景。专刊将在2023年第10期出版。读者群体包括信息系统、知识工程、数据库、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工程人员。

2

专刊信息

Topic

专刊题目:

    知识赋能的信息系统

专刊特邀编审

    高宏(哈尔滨工业大学)

    陈华钧(浙江大学)

    赵翔(国防科技大学)

    李瑞轩(华中科技大学)

3

专刊报告会安排

Invited editor

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