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专委

tcis

【CCF WISA 2022】 《计算机科学》专刊报告会

WISA 2022

1

专刊背景

Introduction   

        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方法与技术是人工智能在知识工程领域发展的最新前沿。知识图谱正在“感知智能”迈向“认知智能”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随着大规模知识图谱的发布和知识图谱赋能系统的应用,国内外的学术界和产业界均着力在理论、技术与系统层面对知识图谱赋能的知识工程进行研究与开发。然而,在理论上,传统知识工程的方法论已不适用于支撑知识图谱应用的最新发展;在技术上,单纯基于逻辑与规则的传统知识工程手段已无法适应处理大规模知识图谱的灵活性要求;在系统层面,基于传统知识工程的经典专家系统也无法适配到知识图谱赋能的新一代智慧信息系统。虽然最近几年国内外学者在知识图谱及相关方向上取得了若干研究成果,但知识图谱赋能的知识工程尚未形成成熟的理论体系、技术方法与系统实践,仍有众多有待解决的挑战性前沿问题。
        为了促进知识图谱赋能的知识工程研究、开发与应用,及时、集中、全面地报道知识图谱赋能的知识工程在理论、方法、技术、系统与应用实践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进展,《计算机科学》拟在2023年第3期策划出版“知识图谱赋能的知识工程:理论、技术与系统”专栏(正刊),希望能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合作、发布最新前沿科研成果的平台,以促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

2

专刊信息

Topic

专刊题目:

    知识图谱赋能的知识工程:理论、技术与系统

专刊特邀编审

    王 鑫 (天津大学)

    汤 庸 (华南师范大学)

    王昊奋 (同济大学)

    李博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建新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

3

专刊报告会安排

Invited editor




58.1